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首頁 > 新訊 > 最新消息
12月9日苗栗縣泰安鄉南山村/台中市雙崎/桃山部落服務 分享:
 
2018/11/22 會務公告

107年12月09日苗栗縣泰安鄉天狗部落關懷
走過繁華喧囂的市區格外珍惜,和平鄉與泰安鄉山間的純樸,有感於原鄉部落原屬臺灣弱勢的一個族群,居住高山且路況欠佳,常因風災、大雨、土石流肆虐,阻隔了對外交通,對生命財產影響深遠,使得原本生活環境品質已屬弱勢,更雪上加霜。年輕人離鄉背井到都會區工作,孩童交由老人、婦女照顧,隔代教養比比皆是。飲水及醫療的缺乏,社區營造、產業昇等,無法妥善利用天然資源做有效開發與規劃,使得生活上無法跳脫困境的枷鎖。
大安溪全長98公里,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大霸尖山和伊澤山,此段稱之為馬達拉溪,流經苗栗縣泰安鄉天狗部落、梅園部落後進入台中縣和平鄉雪山坑,形成一段長達20公里的秀麗溪谷,沿途溪谷寬廣,山光水色,泰雅建築圖騰的田園風貌,清秀雅緻,八個泰雅部落散佈其間風光無限。
社經條件弱勢是原住民結構性的困境,種蔬果永遠比不上平地人,天狗、大安、士林的甜柿成立自主性的產銷班,仍然無法和摩天嶺一帶租地耕種的平地人產值相提並論,活生生的被平地人的技術和資本打敗。過去的原住民擁有豐富的自然知識,以燒墾、休耕、輪耕、狩獵為主與大自然和諧共生。原住民族委員會曾作過統計,原住民保留地總共有25萬公頃,可是許多土地都已經租讓或私下非法賣給漢人,尤其是精華觀光區或平坦農耕區,原住民也只能靠著窮山惡水過活。大安溪沿岸近年來因為和平鄉摩天嶺紅柿聞名,許多外地人遷居到部落,收購河川、栽種土地都由漢人承租,原住民只能成為雇工或臨時工。
梅園、象鼻、士林部落位於大安溪的源頭處,因位置隸屬於偏遠地區,遠離都市,對於都市人而言,這是一個偏遠不易到達的窮鄉僻壤之地,但對世世代代生活其間的泰雅族人而言,這三個被人稱為南三村(台語發音)的地方,卻處處保留純厚的泰雅風味,更是傳承泰雅文化絕佳場所,少了商業活動及土地的開發,多了濃濃的原住民風味,更由於泰雅族人對家鄉的熱愛,自然而然成為都市人心中的世外桃源。
經過多年服務原鄉部落後,發現有許多身障獨居者的居家環境髒亂不堪,住在這種環境下身體是不會健康的,針對關懷的獨居身心障礙老人、除了義剪、民生物資的供應外,還針對獨居身心障礙老人做居家環境的清理及消毒。藉由志工深度的探訪偏遠部落內的弱勢者在生活上的需求,讓貧窮的單親家庭及落實老人服務能夠持之以恆。
活動日期:107年12月09日
服務人員:協會貨車1部+(車輛9部)志工33人+(美髮師7人)
開放報名:即日起至107年11月30日止(提供車輛者優先)(額滿為止)
活動部落:天狗.ㄠ嶩.梅園.大安.永安.象鼻.馬那邦.蘇魯.雪山坑.烏石坑.雙崎.
活動場地:(上午)9點-大安部落-李銀妹家(庭院) (下午)-13:30-15:30士林村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下午)-16:00-17:30-雙崎安息日教會內義剪及服務分享和反思。
活動流程:
07:00--倉庫出發
07:40-集合點於台中區石岡水壩門口.調整坐車
08:00-通過卓蘭橋右轉外環道路 (途中經過卓蘭大峽谷)
08:30-經過烏石坑竹林部落
09:00-抵達苗栗縣大安部落李銀妹家-活動場地佈置
09:10-開始(義剪) 自由挑選區
09:15--2組前往天狗.ㄠ嶩.梅園部落關懷服務(需有一位美髮師)
09:15--5組在大安部落服務.1組永安部落服務
12:00-志工回大安活動場地共享中餐
13:10--15:30士林活動中心開始義剪/
13:20--2組志工前往雙崎部落/ 2組前往象鼻部落/烏石坑.達觀.竹林1組
13:20—1組探望桃山部落關懷戶/2組探訪蘇魯.馬那邦部落關懷戶
15:30--結束士林村義剪活動.場所、環境清理歸位
16:00--16:30-在雙崎安息日教會為部落居民義剪 (自由區里長辦公室入口處)
16 :40--反思與分享
16:50---賦歸
關懷戶物資如下:關懷戶54戶:
其他與附件:
關懷戶物資如下:
米12公斤.沙拉油1罐.調味料.鹽1包.醬油1瓶.罐頭食品5罐.八寶粥.麵條/米粉.飲料.餅干.洗衣粉4.5公斤.營養麥粉.拖鞋
義剪區領取物資如下:成年人--精緻禮物一份 孩童—襪子/鞋子/新衣
自由挑選區:
(大安.士林兩個場地)兒童玩具.皮包2袋.廚房器皿.雜貨.
增加物品:成人紙尿褲/棉被/電子鍋/氣墊床/看護墊/醫療清潔品

協會電話:04-24263374 傳真:04-24261366
e-mail:peoples@peoples.org.tw
聯絡窗口:志工專員 吳小姐 0923-354549

回上一頁


 

 
| 會員專區 | 加入行列 | 連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406 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390號7F-2(阿波蘿商業大樓)/ TEL:04-22433302 / FAX:04-22472592  :peoples@peoples.org.tw
大眾愛心關懷協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2012, Peoples Organiz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BMDTEC.
瀏覽人次: HTML Counter更新時間: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