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首頁>文化> 關於部落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但是我們卻沒有告訴部落的朋友『美夢成真』需要鍥而不捨的實踐力。
  

長久以來,山地部落觀光產業不能蓬勃發展,在沒有太多的宣傳管道,使得部落仍然維持著相當傳統的農業聚落形態,因而無法建立自己的經濟體系,再加上繁華的都會區不時的在招手,於是漸漸的,山地部落也走上和許多台灣邊陲鄉鎮同樣的命運。年輕人口外流,只為了能過著更富裕的生活,被迫選擇離鄉背井,使得部落就好像體內骨髓不斷流失的孤鳥,縱有翱翔天際的凌雲壯志,終究也只得收攏無法振起的雙翼,步履蹣跚。
  原鄉部落雖然身處在人們長久的忽略與遺忘中,卻絲毫沒有減損它與生俱來的秀麗風貌,在部落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智慧,那是一種遭逢鋸創後所蛻變出來的智慧,部落的山嵐激影中也充滿了綠意盎然的生機,一種透過對生命的觀照而昇華出的生機。這些早已超脫出僅止於視覺感官的美,讓人們必須用心靈細細品味,才能體會那種深層之美。
  若說起自然美景,原鄉部落實是不遑多讓,例如在濁水溪上游有著名氣與人氣兼具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以及提供日月潭源源不絕挹注活水的武界水壩。每年的冬天,滿山滿谷開滿梅花,充滿白色花海如雪花漫天,如果你再深入一點更會驚喜的發現,這裡正是許多旅人們夢想的世外桃源,不但青山環繞,溪流蜿蜒,大多數人內心深處夢想中的伊甸園。喜歡旅遊的人都知道玉山下有處東埔溫泉,還有充滿浪漫氛圍的風櫃斗旁的新鄉部落,遠遠可眺望白雪皚皚的玉山群峰的望鄉,更有充滿濃濃布農風情的原住民部落-巴庫拉斯,達瑪巒、雙龍、人倫、羅羅谷、洽波石、潭南,這其中丹大林區更是台灣西部高山唯一未遭受汙染的林區,在靄靄氤氳中,解放沉鬱已久的心靈,還有像是壯觀陡峭的大峭壁,青蒼罕見的百年巨木群,思古悠遠的郡大溪古道無一不值得玩味再三。
  在自然景致的瑰麗外,信義鄉更處處可見布農族群對山林的感恩,對著部落長輩的尊重,部落文化的傳承。看著遠處漂浮在湛藍天色中的白雲,從我們想要親近的山的那一邊緩緩地飄過來,也捎來山嵐清涼的信息。探訪信義鄉,如果只是想走馬看花,尋幽攬勝,那麼信義鄉能給你的並不會比其他地方多,但是如果你願意駐足下來,在有限的時間中,用心聆聽人文與自然的對話,那麼你必將帶回無限的豐富收藏。
  周休二日,讓人們緊張忙碌的生活,開始體會到休閒的必要性,為了能夠充分調整工作壓力所造成精神的疲憊,並為下一階段儲備充足的動能,健康的休閒旅遊活動,對於現代人而言已逐漸成為一門需要仔細詳加研究的功課,如何能在一天或二天一夜的休閒行程中,既能達到縱情山水的愜意,又富有寓教於樂的意義。請跟著大眾愛心工作關懷協會部落關懷的腳步,您將會發現原鄉部落的美,美在雲霧飄渺中的寧靜和簡樸的生存之道,慢慢的去享受它、體會它。

     
  南投縣仁愛鄉
  靜觀‧莎都‧平生部落
  曲冰‧武界‧卡度 部落
  瑞岩‧慈峰‧梅村‧紅香 部落
  新望洋‧馬烈霸‧翠巒 部落及華岡社區
  雙龍.達瑪巒部落
  萬大‧親愛‧松林 部落
     
  南投縣信義鄉
  豐丘.新鄉.羅娜.久美.望鄉.土場部落
  雙龍、達瑪巒、潭南、人倫
     
  台中市和平區
  三叉坑‧雙崎‧桃山‧竹林 部落
  上谷關.哈崙台.松鶴.裡冷部落
  角落圖書櫃設置
  行動圖書車服務
     
  苗栗縣泰安鄉
  天狗.ㄠ嶩.梅園.大安.永安.象鼻.蘇魯.馬那邦.中間.司馬限部落
     
  苗栗縣南庄鄉
  東河村:瓦祿.鵝公髻.大窩山.石壁.鹿湖.鹿場.小東河部落
  蓬萊.大坪.42份.大南. 茶園坪.八卦力部落
     
  雲林縣斗六
  雲林斗六榮民之家
     
  設置角落圖書櫃區塊
  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偏鄉國小
| 會員專區 | 加入行列 | 連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406 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390號7F-2(阿波蘿商業大樓)/ TEL:04-22433302 / FAX:04-22472592  :peoples@peoples.org.tw
大眾愛心關懷協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2012, Peoples Organiz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BMDTEC.
瀏覽人次: HTML Counter更新時間:2021-01-01